梁恒嘉的技术专栏 全栈之路

编程思想的理解

2022-08-23
NanKe
     

记录编程思想,主要包括OOP,AOP,POP编程思想的个人理解

一、编程思想

在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,可以更加快速,高效解决某个问题的方式。

OOP思想

在开发的过程中,将解决问题的立脚点站在对象的角度,我们将解决问题的事物向上提取,把提取出来拥有自己属性与行为的事物称之为对象,我们通过提取的对象去解决问题。

举个例子:我们把大象装进冰箱里。

使用面向对象的思想去解决这个问题:分析问题我们可以得到大象,冰箱,执行把大象装到冰箱里的操作者(简称操作者)。

其中的对象是大象,冰箱,操作者。

然后我们将对象的属性与行为进行分析,大象(在代码层面描述大象特征的变量我们称之为属性)那么大象的属性可以有年龄,重量,体积…,冰箱则也拥有自己的属性与方法,但是我们在解决例子中这个问题的时候,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冰箱装载大象的这个行为,操作者和冰箱类似,操作者的行为是拿到大象,调用冰箱的转载大象功能实现装载。

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是通过一系列的对象解决问题,这种解决问题的思想称之为面向对象编程思想。

AOP思想

在业务开发中,总有一些功能与业务代码耦合度不强(例如保存日志,提交事务,权限验证,异常处理…)可以将这些功能封装到一个工具类中,使用的时候调用即可

弊端:代码已经开发完成,后期需要添加功能,就需要改动原来的代码

需求:能不能在不修改原来代码的情况下,额外的添加其他功能模块

解决办法:AOP面向切面编程思想,使用代理对象(动态代理模式),前提是需要配置

POP思想

面向过程的思想就是指我们通过步骤去解决问题。是一种很直观的解决问题的思路,它强调的是我们先做哪一步,再做哪一步,最后做哪一步,直至解决问题。


总结

点滴积累,持之以恒的坚持。


 

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