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恒嘉的技术专栏 全栈之路

Java中的集合

2022-07-07
NanKe

记录Java中的集合,包括单列集合分类,双列集合分类,相关集合的实现结构

前言

数组也是容器,但是数组的长度初始化完成后,数组的长度就固定不变。但是数据的长度一般情况都是会变化的。

数组的查询元素速度很快,但是删除元素很慢。

对数据的操作是多种多样的,如果需求删除操作多,查询操作少,我们则可以使用链表的结构。

对于适用多种操作,Java中提供了丰富的容器结构。Java中对数组,链表,哈希表,树结构进行了封装。这些集合类都位于java.util包中。

一、集合(容器)

不同的操作需要不同的容器去组织数据结构,在Java中提供了数组,链表,哈希表,树结构的封装。这些封装好的类都位于java.util包下面。集合按照单列数据集合与双列数据集合分为Collection(接口)与Map(接口)。Collection接口下面包含List接口与Set接口。List接口的实现类包括ArraysList与LinkedList以及Vector;Set接口包括HashSet与TreeSet。Map接口包括HashMap与TreeMap以及Hashtable。

单列集合分类如下图所示:

单列集合

双列集合分类如下图所示:

双列集合

二、集合实现类的特征

ArrayList:是对数组的封装,底层使用的是数组扩容机制。空间利用率不高,删除元素效率低,但是查询速度快。

LinkedList:是对链表的封装,查询效率慢,空间利用率高,删除元素,插入元素效率高。

Vector:是对数组的封装,底层加入了安全机制,可以并发进行。


上一篇 Java中的GUI

 

Content